•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区县

第十一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拟提名对象展示|“柏小青·护蜀道”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公布第十一届“母亲河奖”入围评审名单,“柏小青•护蜀道”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十一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拟提名对象)。

    保护古柏、守护蜀道文化历史悠久,剑阁县沿袭古制接力保护,继承和发扬“官员离任交接”历史惯例,将古柏数量及生长状况纳入县乡党政主要负责人离任交接重要内容和自然资源审计范围。团剑阁县委深刻把握“学雷锋”志愿服务这一主要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与生态文明思想有机融合,积极做好新时代文明传承者、践行者,打造“柏小青·护蜀道”青少年志愿服务品牌,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史诗”中,写下了精彩的守护蜀道古柏常青常绿,绽放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璀璨篇章。

    持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将广泛凝聚社会力量作为打造“柏小青·护蜀道”品牌、守护蜀道文化的“硬支撑”。坚持党建引领,始终秉承“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思路,纵向调动乡镇、村(社区)干部志愿服务积极性,吸纳古蜀道沿线9个乡镇173名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横向获得政府各部门的积极响应,法院、检察院、公安、应急、林业、生态环境等11个部门、204名青年报名加入“柏小青·护蜀道”志愿者队伍;发挥“教育一名学生,影响一个班级,改变一个学校”的辐射作用,择优从6所中小学校选拔65名优秀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吸纳外部专业力量联合开展古柏保护,将218名“树长”纳入志愿服务团队,让专业队伍指导志愿者队伍开展更高质量的护树行动,构建起志愿服务的“四梁八柱”。

    争创一流业绩,将打造“柏小青·护蜀道”品牌成效作为检验志愿服务质量的“试金石”。一月一巡,固化青少年志愿服务队边巡边宣机制,每月固定时间、固定频次开展例行巡逻,检查古柏生长状态及古柏保护宣传,常态化宣传捡拾垃圾、森林防灭火知识古蜀道上的故事等,累计开展巡护22次,向沿线居民、过往游客宣传达5万余人次。号召社会各界关注古柏保护,广泛动员、深度参与“我为蜀道植棵柏”植树造林活动,带动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群众、学生等累计新植树1000余株,为千古蜀道添绿添新。探索“志愿者+树长”模式,建立健全一树一长、一树一志愿者、一树一档、一树一策、一树一证、一树一景“六个一”全方位多层次保护体系,明确古柏保护“责任田”,做到底数清、责任明、措施实,确保生长状态动态掌握、心中有数,以务实举措守护古蜀道上的千年活化石。

    优化完善激励机制,为打造“柏小青·护蜀道”品牌守护蜀道灵魂源源不断积蓄“新动能”。为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促进志愿服务事业有序发展、良性发展、可持续发展,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推动社会各界关注公益、崇尚公益、践行公益,根据服务内容、表现、效果建立志愿活动效益评价积分机制。将志愿四川平台累计服务时长、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次数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积分兑换、星级志愿者认定、赠送“剑阁柏”胸章、优秀表扬等方式给予肯定,增强保护古柏的仪式感。今年以来,“柏小青·护蜀道”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1000小时,志愿者获赠“剑阁柏”胸章15人次,表彰先进35人次。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