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区县

屏山县做实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持续写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在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共青团屏山县委充分发挥共青团职能职责,全力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不断改善留守儿童成长环境和生活状况,强化认识,创新举措,大力发挥团组织作用,建立健全留守儿童保障机制,广泛开展适合留守儿童特点和需求的关爱、维权等服务活动,让留守儿童在“童伴之家”感受家的温暖、在“童伴妈妈”这里感受母亲的爱。

    抓资源强利用。2021年,共青团屏山县委在全县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主动作为,对全县11个乡镇镇村闲置资产、青少年群体教育和家庭情况进行了全覆盖走访调研,有效将“童伴计划”提质扩面工作融入中心重点工作中去,全年新建点位13个,其中上半年新建1个,下半年新建12个(市级10个,县级2个),利用闲置村公所、闲置学校作为童伴之家点位的7个,为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提供场地保障。

    抓“母爱”凝童心。团县委除了集中培训外,时常与童伴妈妈们沟通、谈心,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并广泛听取“童伴妈妈”的意见、建议,同时对“童伴妈妈”在日常工作重的创新举措给予全面保障,“童伴妈妈”们都把留守儿童当成自己的孩子,随时家访、陪伴,充分释放母爱来弥补孩子们的亲情缺失,切切实实地让“童伴计划”落到实处。2021年“童伴妈妈”共计帮助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协助户籍登记、大病救治、申请低保救助、社会捐助等180余人次。

    抓关爱强吸力。组织童伴妈妈参加心理培训、预防儿童性侵等专业知识培训,童伴妈妈组织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开展“心向阳光”预防儿童性侵、圆梦微心愿等系列主题活动13次,覆盖570人,增强关爱能力、拓展关爱渠道;共青团屏山县委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积极构建“党团企”一体化发展,将物业和小区联合成立的团组织引入“童伴计划”关爱活动中,团县委将“童伴妈妈”摸排上报的2名农村特困留守儿童与小区团支部结对帮扶,通过深入困难留守儿童家庭走访,了解困难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困难留守儿童带去生活、学习用品并每月至少到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关心关爱一次,弥补留守儿童缺失的爱,通过“大手拉小手”,激发“青亲力”, 促进困难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成才。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