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区县

南充市顺庆区团委凝聚三方力量,夯实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基础

    自开展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以来,顺庆团区委聚焦团的工作力量选用多样化、资源配置社会化、工作机制常态化,以巩固校地合作基础、拓展团企交流渠道、强化团教协作机制3个方向为切入点,探索形成团区委居中领衔,“校”、“企”、“教”三方两两协作的改革试点新局面。

    一、搭建校地合作新平台,实现人才培养新作为

    大力提升校地合作,促进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多元化教育培养和社会实践选择,帮助大学生真正了解社会、进入社会、融入社会。

    一是强化人才培养。配合区委组织部对接驻顺三所高校团委,开展“育英工程”大学生跟踪培养计划,以2年为1个周期,每批跟踪培养150余人,开展理论学习、课题研究、“实岗”锻炼、社会实践等,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立人才梯队,给众多优秀大学生提供发展的平台,为顺庆的持续腾飞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强化志愿服务。与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签订校地志愿服务合作框架协议,与西华师大、川北医学院等联合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等品牌活动。创新志愿服务模式,高校面向社会提供“菜单式”志愿服务,社区选择更加多样,学生参与度更高、获得感更强。

    三是强化工作力量。拓宽团的工作骨干来源,选派一批优秀返乡大学生担任乡镇、村(社区)兼职团干部和副书记,进一步增强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目前已吸纳见习大学生2名、返乡大学生48名兼职团的工作,选聘21名优秀青年兼职乡镇(街道)团(工)委副书记,创新“1234”目标管理理念,全方位考核兼职副书记工作。



    二、拓展团企交流新渠道,力求资源配置再优化

    探索与企业建立以“资源联动”为导向,“组织联建、人才联育、活动联办”的团企合作新模式,密切团委、高校、青年社会组织与企业间的沟通协调,优化资源配置。

    一是组织联建,双向交流。拓宽团区委挂职(兼职)团干部来源渠道,提高选配质量,增强针对性、适用性,目前已从企业吸纳2名优秀青年到团区委机关挂(兼)职锻炼,任期1年;团区委、基层团组织干部兼职企业团支部“1日支部委员”,每月1天到企业帮助开展团组织活动,落实好团建任务,健全建好团组织。

    二是人才联育,信息共享。紧扣育人主责主业,把人才培养作为青年成长成才和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衔接点,积极发挥中间“搭桥”作用,协助企业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协助青年发掘更多就业信息。搭建企业和青年双向选择平台,帮助企业与高校对接,建立青年实习教育基地,推动企业建立优秀青年团员后备人才库,重点培养使用,助力构建人才聚集的企业文化。

    三是活动联办,资源联动。推动企业与青年社会组织相衔接。企业为青年就业见习提供岗位、为农村创业青年对接市场、为青年提供交流阵地等,青年社会组织为企业提供志愿服务、文体活动、评优评先项目组织策划。以企业团组织为纽带,实现企业与青年社会组织共享资源,进一步提升企业团组织“三力一度”。联合建行南充分行前往新复乡七坪寨村“童伴之家”,开展“圆梦小小心愿”关爱留守儿童行动。

    三、健全团教协作新机制,力求党建带团建新实效

    聚焦教育领域改革组织设置和运行、改革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改革党的领导和支持保障,着力完善团教协作工作机制,更好的肩负起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和支持保障。为深入推进团教协作,我区采用双向挂(兼)职机制,创新任职机制。文件明确我区教育团工委书记席位制挂任团区委副书记,区少先队总辅导席位制兼任教育团工委副书记;落实区少工委“双主任”制度,由团区委、区教科体局班子成员担任区少工委主任,构建强有力、通力协作的少先队领导机构。拟将团区委书记进入区教育工委并挂任副书记,团区委班子成员为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团区委与区教科体局形成定期沟通联络机制,常态性就学校团队工作进行研究和沟通。为切实履行全团带队职责,做好了机制保障。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