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企业

首届成都TOD青年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在TOD城市智汇馆亮相

    近日,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指导,共青团成都市委员会、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成都TOD青年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展在TOD城市智汇馆开展,集中展示了近20幅全国高校学子对成都TOD开发的积极思考和美好畅想作品。




(TOD城市智汇馆展厅)
以青春践行使命   设计高校掀“TOD热潮”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成都轨道城投集团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要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要求,推进本次设计大赛。比赛以“青春智汇•TOD筑梦蓉城”为主题,是全国首个以TOD为命题面向高校的设计大赛。大赛一经启动,各大设计高校纷纷响应,在仅2个月时间内就收到来自厦门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诸多高校的累计超过900件优秀作品。经过专家评审团层层筛选,评选出43项获奖作品,涵盖A类TOD项目社区的地下空间设计、B类TOD项目下沉广场景观空间设计、C类成都TOD IP形象三个类别,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创意多元、报效社会的青春力量。



(参赛作品:“水”陆“慧”肖)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轨道城投集团正大力践行TOD综合开发的战略部署,助推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TOD开发作为城市运营方式的重构和城市永续发展的引擎,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崭新样本。本次大赛聚焦TOD成都模式和新经济新场景,挖掘培养优秀青年设计人才,倡导与时代同步伐、以青春践使命,旨在启迪高校学子以创新设计艺术的方式探索未来之城“美好新场景”,以融入新时代“城市更新”的生动实践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多元作品创意迭出    产学研释放新活力
     作为本次设计大赛的主办平台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TOD设计大赛,题目紧扣行业发展前沿,主题新颖应用性强,参赛作品紧密结合生态理念、传统文化、地域人文,创新性、文化性、应用性突出,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关注前沿、投身社会的责任担当。A类一等奖作品《锦城环游记》将TOD 理念与“公园城市”融合,四通八达的慢性系统具备多样性、社区感、人性尺度,增强城市活力,得到了专业评委的好评。



    A类二等奖作品《酷玩计划》,选取四川师范大学旁的TOD项目,以酷玩为主题,将慢行系统与时尚项目“跑酷”有效结合,切中受众的特点,打造跨界艺术装置,将各种形体各异业态有机串联,手法新颖。B类一等奖作品《知黑守白成都陆肖站TOD下沉广场空间设计》,围绕“公园城市”理念,融入了传统中国画黑白元素,巧妙运用形、色、空间与亲自然性结合的设计手法取得空间和视觉的独特美感。在C类IP 形象设计板块,众多学子以成都的代表符号“熊猫”为灵感,赋予成都轨道、TOD特色,叠加科技感、智慧手段,《智慧熊猫 wisdom panda》《成都TOD IP形象设计——蓉新新》《都宝》《聚聚和邑宝——与你共享成都TOD新生活》等作品,紧跟主题,手法新颖、有很强的辨识度,在专业评审、大众投票环节都得到积极评价。轨道城投集团将对部分获奖作品进行深化后,推进后续开发利用。

   这次面向全国高校举办TOD设计大赛,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不仅是成都轨道城投集团与高校人才的一次对话,更是对TOD成都理念和TOD成都模式的全方位、立体式传播。成都轨道城投集团将依托一企多校模式,通过设计大赛、文创沙龙、大学生实践等活动,打造“产学研创新模式”,助推TOD开发新境界开拓,赋能TOD世界高地建设。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