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发射对接:再赴天宫许半年之约

时隔1个月,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再次迎来访客。

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成功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这是继今年9月17日神舟十二号顺利返回地面后,我国于1个月内再次执行载人飞行任务。

至此,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2021年度5次发射任务全部完成。

10月16日,一个对中国人十分特殊的日子: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2003年10月16日,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航天员杨利伟安全着陆,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将航天员送上太空的国家;今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发射升空,许下驻留半年的约定,在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留下新的印记。

10月15日21时许,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开始加电。这是中国空间站第二艘载人飞船发射前的最后时刻。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梦园内,从全国各地赶来为航天员出征送行的人在广场上排成长龙。民众带着一面面红旗,工作人员拉起了一条红色的送行横幅,媒体早已支起了“长枪短炮”,等待见证航天员出征的历史时刻。

21时40分许,人群一下子沸腾起来。红旗都被举过了头顶,高呼“向航天员学习!向航天员致敬!”

问天阁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身着乳白色航天服,挥舞着双手,从问天阁南侧门依次走出。

灯光打在航天员身上,耀眼夺目。

就在6天前,指令长翟志刚过完55岁生日。2008年“神七”飞天,他把五星红旗插在了太空,成为第一个进行太空漫步的中国人,今日老将再次出征,飞往中国空间站,驻足时间长达半年。

女航天员王亚平带着甜美的笑容走在翟志刚身边。8年前,她作为中国首位太空教师,为全国青少年讲解失重环境下的基础物理实验,将崇尚科学、热爱航天的种子播撒到6000余万名孩子心中。

为了出征这一天,80后四川小伙儿叶光富准备了11年,这是他第一次执行飞行任务,也将第一次在太空过春节。

21时42分许,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排成一行。

“总指挥长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您指示!”广场上,翟志刚的报告声铿锵有力。

“出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尚福郑重地下达出征命令,举手,敬军礼。

此时,从西北戈壁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到北京航天城;从出征太平洋的远望号测量船,到覆盖全球的天基测控网,一张守护神舟飞船奔赴天宫空间站的密网早已铺开。

22时13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先后进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舱内,画面上出现了他们身着舱内压力服的身影,表情自然放松。

进入舱内后,一系列操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随着“30分钟准备”“15分钟准备”的倒计时,发射时间倏忽而至。

此时已是10月16日0点23分,“滴滴滴”的倒计时声音不绝于耳。

“起飞!”

从东风的指挥员到北京总调度,起飞时刻的通报声在两地大厅响起,通过话音系统的扩声传遍参加任务的各个点号。

3分钟后,助推器分离;10分钟后,船箭分离;13分钟后太阳帆板正常展开……

火箭发射582秒后,船箭分离,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分离后约25分钟,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控制下,神舟十三号进入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

紧接着的是6个小时的快速交会对接流程:6次自主变轨、转寻的控制,过中瞄点、飞船俯仰调姿……在一步步按计划实施的程序中,神舟十三号向着组合体靠近。

10月16日6时22分,两者之间的距离只有200米了,14分钟后,组合体的对接机构清晰地在飞船上方19米处出现,现场所有人见证飞船第一次从径向与天宫对接,全新的视角也带着全新的挑战。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张跃东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径向对接期间,空间站组合体遮挡和飞船大幅度姿态调整,对中继测控和飞船能源带来较大影响,测控支持模式和飞行程序安排调整变化大,这都增加了地面状态监视判断和应急处置的难度。”

随着最后的平移靠拢,天宫空间站和神舟十三号缓缓靠近,“对解锁锁紧完成”的声音为它们的“太空之吻”作出见证。

这时,中国空间站因为神舟十三号的加入呈现出全新的“T”字构型,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天舟三号和神舟十三号在太空中合为一体,交会对接圆满成功。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总工程师孙军说:“为确保应急故障及时有效处置,我们仅针对神舟十三号任务就设计了400多个故障预案,组合体相关预案高达2500个。最紧急时,15秒内就必须完成发令处置,这不仅是对预案设计的挑战,也是对人员支持能力的巨大考验。”

当天,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航天员乘组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按程序完成各项工作后, 翟志刚开启天和核心舱舱门。

9时58分,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先后进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

飞控大厅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至此,中国空间站正式迎来包括女航天员在内的第二个飞行乘组。该飞行乘组的3名航天员将刷新中国人驻留太空的时长纪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见习记者 杨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