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区县

共青团屏山县委多举措推进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工作,共青团屏山县委在县委、县政府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聚焦重点关键、创新工作方式、持续精准发力,有效组织发动各方面力量参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工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

    建立关爱保护平台

    与县民政局、县妇联、各乡镇对接,摸排全县各村留守儿童情况,在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建立“童伴之家”,目前已建立8个,2021年底前新建12个,覆盖留守儿童600余名,到2023年前实现应建尽建。完善留守儿童档案资料,健全留守儿童信息台账,“童伴妈妈”定期上门走访,了解留守儿童家庭和心理情况,动态掌握留守儿童基本信息。

    建全关爱服务体系

    构建“一个人、一个家、一套工作体系”的模式,建立与妇联、民政、公安、教育等职能部门的横向联动机制,确保关心关爱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到位,做到关爱留守儿童“六个一”,即完善一份档案、开展一轮走访、建立一个群组、进行一次沟通、举办一次活动、报送一次信息,使留守儿童得到有效帮扶。积极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联合相关部门举办招聘活动5次,促进就近务工,对于外地务工的人员,通过每月沟通交流、春节返乡帮助等方式,切实解决其后顾之忧。

    持续推进关爱行动

    一是发挥志愿者力量,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冬日暖阳”“把爱带回家”等关爱活动,开展“圆梦工程”乡村少年宫、“七彩假期”暑期志愿服务项目,13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乡村开展活动,服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470余人,帮助留守儿童学习成长。二是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爱。争取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在6所学校解决偏远山区儿童午餐问题;与酒都爱心助学中心合作,对品学兼优的贫困儿童开展每月资助至考上大学,有效减轻家庭负担;开展关爱儿童暖冬行活动,到大乘镇、新安镇等乡镇开展春节关心慰问,为26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文具、手工福包等物品;开展“心向阳光  圆梦微心愿”活动,通过“团团筹”平台筹集爱心资金,为230名留守儿童们送去书包、学习用品、衣服、鞋子等心愿礼物,让孩子们感受到爱的温暖。

    依法维护儿童权益

    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引领工作,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教育主题活动10余次,组织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刑事诉讼案件4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守护生命互动等宣传活动80余场次,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预防拐骗等方面提升留守儿童安全防范意识。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