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团情快讯

张荣同志赴泸州市泸县开展调研 指导推动团组织参与抗震救灾和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工作

    9月18日上午,张荣同志赴泸州市泸县,在省“9·16”抗震救灾现场联合指挥部参加专题会议,并主持召开现场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在泸县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时的指示精神,梳理泸州市、县团组织参与抗震救灾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调研组强调,要扎实做好应急志愿服务和灾区群众服务工作,广泛协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充分发挥泸县全国规划试点县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向纵深发展,用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检验规划实施成效。

    调研组一行深入泸县福集镇龙脑桥小学和嘉明小学集中安置点开展调研。在福集镇龙脑桥小学集中安置点,调研组实地了解乡镇团组织参与抗震救灾情况和应急志愿服务工作。调研组指出,灾区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和团中央关于抗震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协同社会组织协助开展好群众安置、卫生防疫和困难青少年帮扶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嘉明小学集中安置点,调研组看望慰问了抗震救灾一线团干部和参与“青青儿童乐园”工作的青年志愿者。调研组强调,灾区各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要积极参与受灾群众安置和恢复重建,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针对安置点群众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受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在现场工作会议上,调研组对团组织进一步参与抗震救灾和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工作提出要求。抗震救灾工作:团组织要以优良作风、严明纪律和务实态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投入战斗,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用抗震救灾的成果检验泸县作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全国试点县的成效。二是科学配置力量,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对121个安置点进行全面需求摸排,按属地化原则匹配志愿者力量,持之以恒服务好群众。三是主动挖掘素材,做好信息归口报送,积极弘扬正能量,引导青少年感恩党的温暖。规划试点工作:要按照试点县有规划、有机制、有政策、有项目、有保障、有考核“六有”要求,持续强化“五个一”工作举措(制定一份科学试点方案、建立一套完善工作机制、编制一个具体专项规划、优化一批特色青年政策、实施一批重点工作项目),结合灾后重建工作具体举措,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地震发生后,团省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按照省联合指挥部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群众安置组、物资保障组工作职责,具体开展灾区应急志愿服务和群众安置服务等工作。指导团泸州市委和团泸县县委建立2个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中心,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灾后救援及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截至目前,已登记报备200支应急救援队伍,招募和储备志愿者2788名,派出1852名志愿者参与灾后救援处置志愿服务,成立青年突击队25支,持续开展排查灾情、搭建帐篷、搬运物资、转运群众、防疫消杀等工作。在泸县县城安置点设立15个“青青儿童乐园”(7个已投入使用,8个正在建设中),开展青少年关爱、心理疏导、地震自救互救知识等课程。启动“特殊团费”划拨工作,向泸县团县委和3个受灾严重的乡镇划拨20万元特殊团费。对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实施“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助学行动”,为灾区学生筹集助学金和救助款,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