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市州 > 雅安

汉源县推动“童伴计划”提质扩面增效,持续健全未成年人关爱网络

    近年来,共青团汉源县委主动围绕县委中心大局,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出深受百姓喜爱的汉源县“童伴之家”品牌,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可持续可复制的经验。

    2016年,汉源县加入共青团四川省委启动的“童伴计划”项目试点,通过“1个人+1个家+1套工作体系”的项目模式,为首批10个村(社区)的留守儿童建立了“童伴之家”,找了“童伴妈妈”。今年6月,“童伴计划”项目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为进一步推动汉源县“童伴之家”提质扩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汉源县8个县级“童伴计划”示范点应运而生,有效解决了全县留守儿童亲情缺失、监护缺位、心理健康等问题,健全了未成年人的关爱网络。 


    一是聚焦工作短板,强化“童伴妈妈”教育管理,持续实施“赋能提升培训计划”和县域内现场交流学习活动,累计开展童伴计划专项培训4期和现场交流学习2次,有效提升了“童伴妈妈”业务水平。

    二是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童伴之家”作用发挥。落实童伴妈妈“六个一”工作职能职责、童伴之家定期开放制度,实施辖区类留守儿童动态家访,实时建立、更新村、社区留守儿童基础信息档案,全县童伴之家开放时间均高于规定 16小时/月,开展留守儿童走访 1700人次,帮助解决生活、学习、心理上困难问题180个。

    三是聚焦实践育人,推动“主题活动”常态长效。聚焦重要时间节点,采取菜单式、项目式、点球式,规定活动和自选活动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县18个童伴之家开展“党情暖心”“雷锋精神伴我行”“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六一”主题活动等每月特色活动125场次,常态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20场次,为全县广大留守儿童提供了一个活动的场所、心灵的港湾。

    四是聚焦从严管理,推动“童伴妈妈”能进能出。强化督促检查,落实专人,明确每月一督查、季度一通报、半年一总结,定期收集童伴妈妈工作情况、不定期到各点位实地入户考察项目开展情况,对履职不到位、工作成效不突出的约谈提醒、更换点位,倒逼童伴妈妈履职尽责,截止目前已开展全覆盖督查检查7次,发现并整改问题8个,更换项目点位1个,重新选任童伴妈妈1名。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