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企业

五局青年这样说“教师节快乐”

叠翠流金,清秋已至,捧花、流香、迎风,感师恩。在深深浅浅的秋光里顺着日子的脉络寻觅那些足以涤荡心灵和丰富岁月的痕迹,内心深处就会微微泛暖,美好的情愫渐渐浸溢,随之那些有关相遇相识相知你我师徒的光阴故事便铺就开来。

裴伟—胡金平:师如渡船者,我如过河人

师,裴伟蜀山项目质量终检师;徒,胡金平项目质检员。师徒二人相识2019年火热的7月,相约于公司的一年一度“导师带徒”的签约仪式上,一声师傅是就是一辈子的缘分;一声徒弟更是一辈子的承诺。师傅被当过兵的严谨认真的徒弟所吸引,徒弟敬佩“经久沙场”的师傅,于是乎身高和胖瘦都相近的两个人从此朝夕相处,形影不离,经常一起出现在工地现场、办公室、会议室、钢筋加工场、资料室。

公司承建的蜀山泵站是亚洲装机流量最大的泵站,尤其是大体积混凝土高强度浇筑开始启动,关键部位施工过程质量管控及混凝土仓位验收、重要隐蔽工程联合验收、混凝土及止水成品保护监督、混凝土养护监督、日常质量巡查等工作接踵而来,工作量较之前要翻好几倍,尽管如此,胡金平甘之如饴,因为自己时刻记得师傅说过的要把军人能吃苦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发扬并传承。是的他记住了也做到了,他在一言一行的教诲中,在一分一厘的度量间,不断学习、磨炼和提升,很快地由当初的青涩小生俨然成长为了能够独当一面的质量管理小能手,较好促进了现场质量管理,配合顺利完成了水利部、水利厅、质监站第三方质量巡查、业主质量检查等数几十次大小质量检查;并得到了水利部质量考核组“水电五局的大体积砼浇筑工艺确实不错,应该给你们竖大拇指啊”高度评价。

“今年的质量月启动工作做得很好,工作之余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争做新时代有思想有理想新青年”,裴伟给胡金平点赞,他知道自从部门副主任8月份出国以后,徒弟的压力很大,部门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处理面对。

“前几天团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深受鼓励,请师傅放心,我会不断提升自我,认真工作”。胡金平依旧腼腆,依旧信心满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你我因缘而遇成为了彼此最美的期待,在生命长河中,你教我本领,传授经验,告知如何把握正确前行方向,如何应战激流险滩,如何更好抵达胜利彼岸,多年以后我必会成为现在的你。“师傅教师节快乐”!

赵超锋—胡天祥:师如开拓者,我似踏路人

“师傅,爱心鸡蛋和葱花饼来了!”不见其人先闻其声,此人必是戴着眼镜,个子不高,小眼睛,身体圆润,被笔者热与称呼为“小胡胖”,96年测量员胡天祥一大早拿着热乎乎的早餐迎风赶来。

“谢谢小胖,控制段的线都放完了?”看到贴心徒弟心里满是欢喜,戴着眼镜、个子高高、大眼睛、身形修长,同徒弟明显两种“风格”,号称赵队长90年的师傅赵超锋关心的问道,其实他知道小胡胖近几日都是6点就背着全站仪到现场打点放线。

“放完了,我马上把资料做出来,您老人家尽管放心哪。”这种插科打诨的场面经常被性格外向,大大咧咧的河南小伙子“制造”出来,不过还好,师傅久而久之已适应,并任由其自行发展。

当问起师徒两个人为什么选择了测量,彼此很是心灵相通一致认为测量工作一个点、一条线是工程建设的眼睛,有着“神圣”意义。当两人一起回忆共同走过的两年多日子颇有感触,侃侃而谈。赵超锋欣慰于别看胡天祥胖乎乎的,但是可爱、灵光、灵活,现场测量处理、内业画图出资料,一点就透;胡天祥感恩于赵超锋耐心细致,面对淘气有些脾气的他总能给与兄长般的“溺爱”和宽容,工作中倾囊相授,生活中默默关心,为人处世上谆谆告诫。师徒记忆深刻的是2020年进入汛期时候,工地上进水渠土质遇水软化,施工难度大大增加。必须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只要一两天内没雨,两人就连同其他同事调配挖机和装载机清理路面淤泥,浇筑固脚和面板混凝土,同时加班加点忙着跑杆、测量、复测、校核,颇受蚊子喜欢的小胡胖胳膊上留下了大大小小数十个疤痕,但不喊苦累埋头干,昼夜鏖战抢工期。一个多月时间师徒配合前方施工完成前固脚混凝土浇筑39仓,面板混凝土浇筑27仓,为后续施工进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为徒者,尊师、守礼、勤学。师徒不是亲情,却比亲情一点也不逊,师徒不是友情,却比友情一丝也不淡。在漫漫人生路中,你用全站仪开拓出的捷径,用一步一脚印丈量的经纬,润物细无声地教导和影响着我,让我不入迷途,少走弯路,昂首挺胸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砥砺前行。“师傅教师节快乐”!



杨葛—郑新愿:师如铺阶者,我同攀登人

一路走来,郑新愿感恩师傅杨葛的严加管教,锱铢必究,至今他始终牢记师傅经常提及的“不要妄自菲薄,脚踏实地才能做好事”的“杨式良方”。翻看师徒两人曾经的合影是站在杨葛桌旁被严厉“审讯”,问及始末,原来郑新愿编制《泵站基坑土方回填施工方案》没有结合图纸和现场实际拍脑壳凭想象写出来,浪费了时间还没有实效。于是师傅严厉批评在工作中务必要不懂的就多看、多想、多跑、多琢磨,技术方案写不好让现场施工如何施工,只有用心地去做了结果才不会辜负你。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是岁月静好,可现实有时是无可奈何的大江奔流。自从师徒两人的谈话之后,郑新愿认识到工作不是自己的想当然,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对自己的工作方式进行纠偏,每天一遍一遍的看图纸、研究图纸,甚至把图纸翻阅地破旧不堪,工地现场哪个部位用几号钢筋,钢筋距多少,即使微小的细节他闭着眼睛都知道。同时跟随这师傅时时往工地上跑,了解施工资源、进度、管控等具体工作,多方面了解和比对,认真做好施工组织设计、进度计划、及材料核算以及资源配置等。白天工作做不完,那就晚上加班,困了就不停喝水,工程量一遍遍核对、技术方案一次次修改、BIM模型一个个打磨。这种倒逼式的学习和付出锻炼了郑新愿强大的内心和良好的抗压能力,也帮助他成长为了如今出类拔萃的技术担当。

“那段时光教会我的,就是要在难熬的日子里永不言弃,只有经历了最苦的时光,才能真真切切地清楚自己想要的东西,然后为了心中所想,竭尽全力,努力生长。”郑新愿如是说。

“教师节要到了,师傅节日快乐!”回忆起曾经的数往,思念不经意间涌上心头,给去年调离到其他项目的师傅视频祝福。

“祝福收到,徒弟还是要好好工作啊,多注意身体!”视频那旁是师傅的鼓励和叮嘱。

严师出高徒。学艺的过程虽然艰苦,但是只要严格要求、耐住性子才能锻炼品格,成就闪闪发光的自己。在追求“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途中,你用精湛的技术、严谨的作风为我铺就一个个阶节,告诉我一步一个脚印耐心攀爬,如何越过崎岖小道、如何克难悬崖峭壁,如何登山最高峰。


一路风雨初心在,斗转星移使命存。师徒相授,赓续千年、薪火相传、情谊绵长;是中国式教育精髓、是“中国式契约精神,更是中国式文化传承。

在特殊的日子里,今天让我们共同感恩、祝福和表达,向我们的恩师由衷的说一句:“师傅,教师节快乐!”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