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学校 > 高校信息

暖心!高校连续8年在毕业季组织志愿者为毕业生搬运行李

暖心!高校连续8年在毕业季组织志愿者为毕业生搬运行李

作者:刘思源 李俊杰 胡芳硕

    “没想到毕业了还有学弟学妹帮忙搬运行李,太暖心了!”近日,共青团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组织7个学院,超过300位志愿者在毕业季开展了“绿色离校,绿色感恩”活动,动员学生为全校毕业生搬运行李,回收毕业生旧物。毕业生纷纷表示:“太感动了!”

    据了解,本次“绿色离校,绿色感恩”活动规模较大,涉及学院的部门较多,分别在成都、雅安两个校区共同举行。负责人郭易表示:“我们对本次活动十分重视,希望能尽力为毕业的师兄师姐提供最后一次服务。”

图为收集到的书籍。通讯员 李俊杰 摄

    据了解,共青团委员会从三月份便开始着手进行本次活动的策划与安排。为了保证毕业生离校进程顺利,共青团委员会分别联系各学院志工部进行工作内容协商,确保各学院的青年志愿者都能协助毕业生搬运行李,最后又安排学校的环境保护协会对毕业生的旧物进行回收以及后续处理。

    为了方便帮助毕业生搬运行李,本次活动一共组织了7个学院,有超过300多位志愿者参加。在雅安校区共设有三个志愿者服务点,分别在学校3个宿舍区旁,而每个设点处安排了至少12名志愿者,组成“爱心搬运队”。如果志愿者数量仍然不够,将调动协会和委员会的同学前往协助,确保能为每一位毕业生提供搬运行李的服务。

    记者观察到,留在志愿者服务点的志愿者数量并不多,多数志愿者都已经在宿舍里面帮助毕业生搬东西,少数志愿者在整理回收的毕业生旧物。由于大多需要帮忙的毕业生都为女生,而且她们的宿舍楼层较高,东西也较多,负责搬运的同学还特意创建了一个爱心搬运群。需要帮助的毕业生可以在群里面发布自己行李的数量以及居住的寝室,看到消息的志愿者们会自发组织前往。

图为志愿者在搬运书籍。通讯员 李俊杰 摄

    “爱心搬运队”会帮助毕业生将行李从宿舍搬至打车地点、停车场、公交站等地,方便毕业生离校,减轻毕业生拖运行李的负担。“虽然搬运行李很累,但我十分乐意能够为毕业的师兄师姐尽一份微薄之力。”志愿者林悦说。

    在本次活动中,毕业生也可以选择在设点处以明信片的方式给学弟学妹留言。写有毕业生寄语的明信片将同他们离校时的照片一起做成一个离校合集,并在下半年新生入校时赠送给有缘的新生。“我在明信片上写下了大学四年的感悟,希望学弟学妹能有所感悟,珍惜大学四年的时光。”毕业生李亚林说到。

    除了为毕业生提供搬运服务外,活动设点处也有负责回收毕业生不需要的旧物的志愿者,并进行二次利用。志愿者将回收的书籍交于图书馆,建立图书漂流区;将旧衣物交于公益组织进行旧物的捐赠。同时志愿者也会建立二手市场群,集中处理毕业生的闲置物品。郭易告诉记者:“这也是本次活动中‘绿色’的含义。”

图为此次活动的纪念品。通讯员 李俊杰 摄

    据了解,本次活动从五月中旬开始进行,考虑到部分毕业生可能离校较晚,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六月中旬。记者了解到,此类活动已坚持举办八年之久,当谈及活动未来设想时,郭易表示将考虑增设“绿色离校·青春正能量”摄影大赛,“毕业是值得纪念的,我们希望以后能通过摄影让毕业的师兄师姐记录下感恩瞬间,留以怀念。”(应受访者要求,林悦、李亚林为化名)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