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团青互动 > 青年家园

【高考作文题】【评论】行可为之事,做有为青年

一百年前,立于烽火国难中,李大钊笔锋雄健,写下“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的青年宣言;一百年后,站在时代新篇,习近平深情寄语,发出当“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的时代强音。

行可为之事,做有为青年。中国青年一直以来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生逢其世、肩负其任,星火相聚点燃民族复兴的梦想;电建青年传承中国精神,源于江河,韧起电力,在基础设施的篇章为责任填了十分厚重,在资源与环境的战斗中给担当升了十分高度。我们看到,为打赢2795米高程”攻关战,两河口联合体青年突击队队员们正在日夜奋战;我们看到,在建设目前世界最大无压直泄洪洞过程中,白鹤滩泄洪洞项目青年突击队挥舞着旗帜站上了央视的节目舞台;我们看到,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中电建运营公司的高速青年主动写下的36份申请书——“请让我上一线”,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这样的画面还在接续,这样的青年代有传承。

以可为之心,行有为之事。在新时代,忌不为、自以为、碌碌无为,要有行为、奋发有为,以可为之心,行有为之事,坚定思想,吹响奋斗担当的铿锵号角。水电五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号召全体党员干部、青年员工做好思想必修功课、扎根理想丰沃土壤,“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征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漫漫长路中领悟先辈初心,立足岗位学党史,躬身时间悟思想,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身逢盛世,正当其时,更要以有为的行动不辜负可为的时代,向上向善,向好向美,展现新时代五局青年的风采!

秉可为之志,做有为之才。在新时代,不蛮为、只时为、射幸行为,信可作为、事在人为,秉可为之志,做有为之才,勇往直前,书写矢志奋斗的昂扬篇章。“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青年的精气神正在于崇高的理想和志向,在新的历史时期,要跟得上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回答好“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时代课题,五局青年须勇于打破个人成材、成长的天花板,练就过硬本领。要到基层、到海外、到困难艰苦的岗位摔打磨练,从雪域高原到大江南北,从田间地头到科研一线,五局青年要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坚守岗位、忘我付出,用实际行动为青春写下铿锵有力的诗篇。

从可为之业,立有为之功。在新时代,不妄为、怯难为、胆大妄为,将能成为,大有作为,从可为之业,立有为之功,守正创新,开拓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从“新疆三峡”阿尔塔什大坝主体完工到苏布雷水电站获得“中科合作典范”,一路走来,青年的脚步深镌其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要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勇于拼搏、敢于创新,做新时代的圆梦者。回溯到建局之初,从老一辈革命家手中接过“水电铁军”的大旗,为新中国水电建设事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继续传承精神,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构建起了“投建营”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战略格局;立足当下形式,在公司积聚发展动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五局青年要深刻认识世界之变、时代之势、行业之局、自身之路,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为科技强企贡献力量。

 长风破浪,正是其时,百年交汇,使命光荣。当代青年不只是见证人,还是答卷人,要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我们五局青年业应有可为之心,而后行有为之事,秉有为之志,最终成有为之才。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