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团青互动 > 青年家园

不怕牺牲——从红色故事激荡青春力量⑨

19641016日,西北大漠深处传来一声巨响,我国第一原子弹试爆成功。为准确分析评估核爆效果,需要飞行员驾驶战机在原子弹爆炸的第一时间穿越蘑菇云取样。接到命令后,93886部队25名飞行员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决然地驾驶着战机向着蘑菇云飞去。

即将抵达蘑菇云时,飞机上的仪表不停传来的嘀嘀嘀告警声时刻提醒着核辐射严重超标。飞行员们没有考虑核辐射会对自己身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径直冲进了蘑菇云中。然而,有的飞行员在采集样本的过程并不顺利,驾驶飞机从蘑菇云的中部穿过后,机翼两边的装置并未发出收集成功的信号,这就说明采集的样本不够,再次进入蘑菇云就要再多受一分核辐射影响。而已经出来了的飞行员们却不约而同地再次进入到了蘑菇云中,最终圆满完成了取样任务,为核爆评估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他们被称为穿云25勇士

在以后的几十年里,由于核辐射的影响,他们都饱受病痛折磨,出现皮肤溃烂、牙齿掉落、视网膜脱落的情况,但他们都无怨无悔。来自四川成都的飞行员李国英说:这个样本对国家很重要,因为原子弹、氢弹作为国之重器,只要能获取到样本就能够给研究提供数据,这个责任担在我们身上,我们抱着必死的决心都要完成。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四十多年前,正处风华正茂的他们,为了家国使命和军人荣誉,将生死置之度外,毅然完成祖国交代的任务,体现的是军人的血性与担当。正是这种不怕牺牲的精神点燃了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斗志,激励着我们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如今蘑菇云早已散去,但穿云25勇士的精神却与世长存。在我们身边这样的故事有很多:疫情期间医护人员舍生忘死奔赴抗疫一线;抗洪救灾中人民子弟兵用身体抵挡洪水的侵袭……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要具备这种家国情怀,要有不怕牺牲,敢为人先的拼搏意志,在工作生活中拿出敢闯敢拼的斗志,在一切困难面前都永不低头。这样才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建设添砖加瓦,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