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资料中心 > 文件资料

共青团四川省委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
川青联发〔2021〕9号
关于举办“新时代•新青年” 2021年四川省大学生庆祝中国共产党 成立100周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团委、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各高校团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广大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特举办“新时代·新青年”2021年四川省大学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艺术展演(以下简称“展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展演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旨在用好党史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美育功能与讴歌时代的作用,让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充分展现新时代天府新青年良好的精神面貌,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广播电视局

    承办单位:四川省青少年社会教育服务中心、四川省学生联合会

    协办单位:各市(州)团委、各高校团委

    三、展演对象

    全省普通高校、高职在读大学生、研究生。

    四、展演项目

    (一)舞台艺术表演类

    1.红歌嘹亮

    通过民族、通俗、美声等传统的演唱方式和创新多样的演唱表演形式,唱响红歌,抒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怀,赞美祖国的大好河山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2. 语言创作

    在学习党史的基础上,通过经典颂读、戏剧小品、相声、脱口秀等形式,颂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展示新时代、新青年、新风貌。

    3. 原创歌曲

    面向高校征集符合本次展演主题的原创歌曲,音乐风格不限。

    (二)视觉艺术展示类

    1. 书法绘画

    进行书法或绘画创作,“书”写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

    (1)书法:包括硬笔书法、毛笔书法。

    (2)绘画:形式不限。

    2.视频创作

    (1)微电影

    通过主题微电影创作,展示四川地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传播具有四川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展现当代青年风采与活力。

    (2)纪录片

    用纪录片形式,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回顾建党百年征程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把党史教育进行视频化、青年化的解读。

    五、时间安排及流程

    (一)舞台艺术表演类

    1. 2021年4月中旬-5月下旬网络报名:高校组织动员大学生报名参加。

    2. 2021年6月上旬校级推选:由各校审核各自学校学生报名上传的作品,最终各校从红歌嘹亮和语言创作中分别推选1-3个节目至省级评选,原创歌曲由展演组委会统筹安排。

    3. 2021年6月中旬省级评选: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初评,每个类别初选出50个作品,在“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根据最终得分,从高到低排名,每个类别选出20个作品进入省级展演。

    4. 2021年6月下旬省级展演。

    (二)视觉艺术展示类

    1.2021年4月中旬-5月下旬网络报名:高校组织动员大学生报名参加。

    2.2021年6月上旬网络初评: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对报名作品进行网络初评,每个类别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进入省级评选。进入省级评选的书画创作作品,需将原件邮寄至展演组委会办公室;视频创作作品需将未压缩视频按照相应要求发送至展演组委会邮箱。

    3.2021年6月中下旬省级评选:初评出的作品在“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根据最终得分,从高到低排名,评选出获奖作品。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及学校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精心组织,充分展示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对入选省级展演的节目,要认真组织好后续深加工和排练,做到精益求精,确保高质量完成演出。

(二)加强宣传,传播正能量。要把宣传工作贯彻展演活动始终,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在展演活动筹备、排练和演出的各个阶段,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渠道广泛宣传本次活动,彰显新时代天府新青年与党同心、为党和人民增添正能量的时代风采。

    七、报名方式

    关注“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并按要求上传参赛作品。

    联系方式:028-86692927

    陈红星    15600660156

    刘映红    18681254286

    邓  阳    18055382818

    联系地址(展演组委会办公室):成都市青羊区多子巷 2 号 212 办公室

    展演组委会邮箱:chuanqingshejiao@163.com

 

附件:“新时代·新青年”文化艺术展演节目和作品的相关要求

 

 

      共青团四川省委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

                                 2021年4月21日


附件

 

“新时代·新青年”文化艺术展演

节目和作品的相关要求

 

    一、舞台艺术表演类节目的要求

    (一)红歌嘹亮

    合唱:合唱队人数不超过50人,钢琴伴奏1人,指挥1人(应为本校教师),每支合唱队可演唱两首作品,演出时间不超过8分钟。

小合唱或表演唱:人数不超过15人(含伴奏),不设指挥,不得伴舞,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

    (二)语言创作

    演出人数不超过15人(含伴奏),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

    (三)原创歌曲

    参赛选手须保证对作品享有独创性和完整版权,提交作品参选即视为授权主办方拥有作品的非商业宣传推广使用权和出版权;若作品侵犯著作权等有关法规,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选资格,所涉法律责任由投稿者自行承担。同时,作者提交作品参选,即视为授权主办方对该作品进行非商业的出版宣传推广。参赛者如对上述条款内容有保留,应于报送作品时做出书面声明,否则视为理解并认可本版权归属条款。

    二、视觉艺术展示类作品的要求

    (一)书法绘画

    1. 书法:尺寸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

    2. 绘画:国画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对开,其他画种尺寸均不超过对开(54cm×78cm)。

    参赛者应确保参赛作品为本人书写绘画,不得代笔造假。如出现代笔造假情况,一经主办方查实,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并追回所获奖项。

    (二)视频创作

    微电影和纪录片时长均不超过15分钟。

    参赛者应确认参赛作品为本人(团队)原创,并完整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如作品中含有非原创性内容,须取得相关权利人授权。主办方不承担因作品涉及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所获奖项、奖金的权利。参赛者在报送作品后即视为许可主办方以非营利性宣传为目的,自身或授权给第三方无偿使用该作品,使用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卫星电视、移动电视、网络电视、互联网、手机端及平面媒体等。参赛者仅保留对作品的署名权和自行使用权。参赛者如对上述条款内容有保留,应于报送作品时做出书面声明,否则视为理解并认可本版权归属条款。

 

    三、上传作品要求

    (一)舞台艺术表演类

    1.红歌嘹亮与语言创作

    上传视频文件,视频格式为MP4,分辨率1920×1080,文件大小不超过1G,声音和图像需同期录制,不得后期配音合成;视频播放内容中不得出现所在地区、学校名称和指导教师姓名。

    2.原创歌曲

歌曲均为原创的音乐作品demo音频(含旋律,至少一轨乐器伴奏),作品demo提交格式mp3;文本格式的完整歌词(注明词曲作者);文本格式的作品创作说明,字数不超过200。

    (二)视觉艺术展示类

    1.书法绘画

    作品的数码照片要求:JPG格式,大小不超过10M,分辨率达到300dpi;进入省级评选的作品需将原件寄至组委会,不用装裱,可按惯例在作品正面署名,还需附带一份作品说明,注明作品的种类、作者姓名、所在地区、学校名称、所在院系、学生专业、指导教师姓名、创作说明(300字以内)。

    2. 视频创作

    作品应采用H.264编码的MP4或MOV格式,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文件大小不超过2GB。视频画面无夹帧、花屏、黑场;声音无过小或过爆现象。作品对白、旁白语言若非汉语普通话,须内嵌中文字幕。

录入:打字室 拟稿:川青社教 来源:川青社教 点击:37781 更新时间:2021-04-22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