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学校 > 高校信息

西华大学团委坚持“五新”引领开创学生社团改革新局面

学生社团是高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阵地。西华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社团建设管理,不断探索学生社团改革发展新路径,围绕强化学生思想引领与服务学生全面成长的目标,按照“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将组织建设、关键环节、制度改革、方向引领、内生动力作为突破口,开创“五新”引领学生社团改革新局面,稳步推进学生社团建设。

全面发力,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学校成立“西华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分管人事、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构建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组织部、宣传部、保卫处、人事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计划财务处、业务指导单位等多部门联动的齐抓共管新格局,增强工作领导力。明确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业务指导单位的工作职责,形成分工明确、运行高效、互相配合的工作机制,增强工作推动力。成立校团委学生社团管理部,推进学生社团分类管理,实行“专职工作人员+分类指导人员+学生服务团队”的模式,由负责学科竞赛、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工作人员协助做好学生社团分类指导,共同加强学生社团日常管理,增强工作执行力。

聚焦关键,凝聚创新发展新支撑。学校紧紧抓住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和学生社团负责人两个关键环节,制定《西华大学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规范学生社团指导教师选拔条件、工作职责、考核办法、培训要求、激励措施,提升学生社团指导教师业务水平,激发教职员工参与学生社团工作的积极性,建设一支业务精专,擅做思想工作的指导教师队伍,提升学生社团工作质量。加强学生社团负责人队伍建设,明确任职条件,规范选拔程序,加强业务培训,强化考核激励,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学习成绩好、业务能力强的学生社团负责人队伍,发挥“领头雁”的带动作用。

突破障碍,形成改革攻坚新抓手。制定《西华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西华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细化学生社团注册成立条件、年审指标体系、星级评定标准、经费使用规范、活动组织要求、会员登记办法、评优考核细则等内容,形成协同制度体系,推动学生社团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形成长效发展机制。探索构建以学生社团年审为中心环节的管理制度体系,将年审结果与登记注册、星级评定、评优评奖、经费划拨等直接挂钩,形成学生社团改革攻坚的新抓手。改变学生社团年审模糊化、定性化的考核方式,构建8个一级指标、40个观测点的定量化考评指标体系,引导学生社团明确发展目标,科学加强自身建设。

引领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新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加强学生社团政治引领,增强政治功能,实现学生社团党组织或团组织全覆盖,明确业务指导单位党(团)组织抓学生社团党团建设第一责任。建立学生社团活动审核机制,加强学生社团活动内容引导,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内容融入学生社团活动,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张力,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文体特长、科创素养、管理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切实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实效。

强化奖惩,激发内生建设新动力。建立“十佳学生社团”“优秀学生社团”“优秀学生社团干部”“优秀学生社团工作者”等荣誉体系,实施“基本经费+专项经费+奖励经费”的支持模式,充分保障学生社团日常运营需要,激发学生社团健康发展内生动力。制定学生社团负面行为清单,严格规范学生社团行为,确保学生社团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