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团青互动 > 青年家园

要增强改革攻坚能力

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的风雨历程,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决心。面向未来,我们该如何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呢?

    面对未知领域,我们要敢闯敢干、敢想敢试、敢为人先,继续保持“拓荒牛”精神,敢趟没走过的路,敢拓没垦过的荒。要勇于突破条条框框的限制,不怕失败、不怕困难,保持百折不挠、越挫越勇的韧劲,争做有决心有担当的改革实干家。为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我们还应该在以下方面做好准备。

    补好精神之“钙”。目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与深水期,触及的问题由浅层次逐渐转入深层次,剩下许多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先在精神上给自己补好“钙”:一方面,对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要勇于“亮剑”,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改革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与勇毅,把改革坚持到底。

    锤炼工作之“法”。改革推进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找到科学正确的解决方法,事关改革能否顺利开展。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紧跟时代步伐,利用最新的知识和技术为改革助力。要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积极探索改革发展的多种路径。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在把握时代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变革创新。

    深耕力量之“源”。人民群众是推动新中国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40年来,从包产到户的探索创新,到深圳与浦东的开放试点,再到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都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我们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积极深入人民群众,学习群众首创精神,坚持问计于民,只有不断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经验与智慧,才能不断提升自己改革攻坚的能力。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