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团青互动 > 青年家园

增强笔力,写出响应时代的文章

笔力是将眼中所见、心中所想转化成文字的能力。我们作为信息一代,有了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加持,只需要动手一搜索,想要的信息便应有尽有,“笔力”的重要性也就慢慢被我们弱化了。但是有了好的笔力,才能将眼力、脑力、脚力、听力方面的积累和修为全面生动的呈现出来,才能写出响应时代的华美篇章。

笔力是炼出来的。炼笔力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力戒“不敢写”的畏难心理。年轻人资历尚浅,写出来的文字内容单薄、文笔稚嫩都在情理之中。从零开始正是构建写作基础的最佳时机,决不能因为不会写而对写文章拒之千里,只有克服了“不敢写”的心理障碍,才能为以后的会写、善写打好基础。炼笔力还要力戒“不想写”的躲避心理,很多年轻人提起写材料就犯怵头疼,而且认为文章写得再好也是“虚”的,不如做一些立竿见影的事情来得实在。然而文章是一个人的思想、逻辑、格局、能力等多方面的体现,笔力得到了提升,实际生活中面对的各项难题自然能够游刃有余的一一化解。

笔力是磨出来的。一是要多磨稿。好稿子是改出来的。很多人年轻人浮躁怕麻烦,改了一稿两稿三稿,文章还没有修改成形便不了了之,这是写作的大忌。文章在精不在多。一篇文章改过十多遍,效果好过多写五六篇文章。只有不断打磨、不断修改、不断完善,才能慢慢找到写作的门道。二是要多磨心。必须下大心力研读经典作品,用心琢磨写作大家们的写作风格、真知灼见、逻辑思维,琢磨写作过程中哪里要开门见山、哪里要遮遮掩掩、哪里要平铺直叙、哪里要不拘一格,这是增强笔力的不二法宝。

笔力是学出来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增强笔力必须肯学、勤学、善学,学得多了积累得多了,自然就“下笔如有神”了。从书本中学习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在这个信息时代,我们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尤其多,而笔力不仅仅能体现在一篇文章上,更能体现在一个短视频、一条微博、一次直播上。这就要求我们多从“网路”上转转,多学习网络上独到的观点和多元的思想,多学习如何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讲出自己的好故事,这是网络时代增强笔力的关键。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