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团青互动 > 青年家园

增强脑力,思考时代变革的逻辑

脑力是对时代、对社会进行思考的能力。人类的大脑具备开发潜力,而思考就是锻炼大脑、提升脑力的最佳方法。青年会接触到大量的知识、信息,如果想要把学到的知识、接收到的信息转化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本领,就需要不断增强脑力,深入思考时代变革的逻辑,牢牢把握好时代发展的趋势。

    要树立独立思考的意识。独立思考是一种洞察力思维,是一种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只有具备了独立思考能力,才能在遇到问题时自己找到正确答案,才能客观地认识世界。就像小时候在面对考试时,如果只掌握了书本上的公式和题目,成绩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但如果能够跳出既定思维,挖掘知识背后的逻辑关系,用熟悉的公式去解决陌生的难题,甚至抛开公式找寻新的解题思路,就有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在成年人的世界中,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另一方面,身处于信息时代的青少年,越来越习惯于借助网络这个外援解决问题。“百度一下”“问问知乎”成为部分青少年遇到问题的第一反应。诚然,我们可以享受时代发展的红利,但不能以此而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成为一个“没有想法的人”。所以,当代青年要树立独立思考的意识,多问自己“这是真的吗”,靠思考了解事情真相,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

    要树立全局思考的意识。全局思考指的是一种从系统整体及其全过程出发的思维方式,站在全局的角度看问题、想办法、做决策。古语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保证视野开阔,才能够看到事物的全部。具有全局观的人,一般可以做到从高处俯瞰事物,在思考和决策的时候,思维盲点会相应减少。缺乏全局观的人往往会只抓住眼前或局部一点猛攻,常常顾此失彼。因此,处于现代社会中的青年更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到有远见卓识,谋全局、顾全局,养成从全局思考和处理问题的习惯。

    要树立创新思考的意识。创新思考能突破常规思考的界限,以超常规甚至反常规的方法、视角去思考问题,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从而产生新颖的、独到的思考成果。在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被历史淘汰。从这个意义上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青年人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开拓性的群体。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我们不仅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所谓“抬头看路”就是用新的思路研究问题、新的办法解决问题。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只有勇于创新创造,才能不负青春年华。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