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团青互动 > 青年家园

增强听力,听懂时代发展的声音

听力是对外界声音的采摘与收集。古人云:“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他人之耳,可以善我。”我们耳边经常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声音。如何在“复杂”的环境中明辨是非,找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这就需要青年增强听力,听懂时代发展的声音。

要善听“丑”话。我们都爱听“漂亮话”,但别人的赞美,有时是出于礼节礼貌,有时是阿谀奉承。如果两只耳朵全被赞美的声音充斥,也就与聋子无异。一些人不爱听别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诚然有些话的确很伤人,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面对这些话。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一个清醒的人应该留一只耳朵听取批评,善于从“丑话”中发掘对自己有用的内容,真正做到“兼听则明”。

    要少听“丧”语。随着社会高速发展,“丧文化”受到一些青年人的“推崇”。当自己的生活被沮丧感和无力感支配的时候,我们就会失去目标和希望,陷入颓废和绝望的泥沼中难以自拔。这种时候,我们就应该少听“丧”语,多在悲观中寻找乐趣,多在悲观中寻找希望,多做一些积极的事情,找寻生活中的“正能量”,积极面对生活,让自己“干劲冲天”,摆脱“未老先衰”。

要听懂“话外音”。在这个复杂的社会,学会倾听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学会听懂“话外音”。菩提祖师训斥了孙悟空并在他后脑打了三下,悟空立刻明白这是叫他半夜三更从后门去找师父,这便是听懂了“话外音”。“锣鼓听声,说话听音。”青年人想要听懂“话外音”,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捕捉好说话人的细节,丰富自己的阅历,听的不只是语言本身,而是要听话语背后的逻辑、态度与立场。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