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团青互动 > 青年家园

增强眼力,看清时代变化的趋势

眼力是对事物的观察力与辨别力。历史的长河大浪淘沙,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一代作为各行各业的生力军,需要站位高远、拓展思维,拥有一双“慧眼”,看清楚时代大潮的趋势,真正勇立潮头,做时代“弄潮儿”。

要有历史慧眼。大灾大难是对国家治理体系最好的检验。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国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深刻诠释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勇于用历史的眼光看待时代的变化与发展,把问题放在一定的时代背景和具体环境中分析,善于从这些重大历史事件中汲取经验教训,辩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信息时代,我们要打造一双独到的历史慧眼,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看得清、把得准、走得正。

要有理论法眼。理论是行动的先导,随着互联网时代带来各种思想的碰撞,如果当代青年没有较高的理论思维能力,就会患上“近视眼”“夜盲症”,很容易受到不良环境影响迷失自我,在抵御风险面前,容易做出错误的判断,造成方向感缺位。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在校要努力学习丰富的知识,而且步入社会后要继续给思想充电,不断提高本领,才能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

要有实践锐眼。俗话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当前,一些青年认为现在通信手段越来越发达,信息获取渠道越来越丰富,只要“按按鼠标走一走,天下大事全都有”“打开手机说一说,随时可以做工作”。如果“坐在车里转、隔着屏幕看、拿着材料判、听着汇报断”成为常态,那么青年的学习、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基层是锻炼人才、培养人才的熔炉,我们青年一代只有静下心来、放下脚步、走进群众,听听群众的声音,在基层的摸爬滚打中经历一些“风霜雨雪”的考验,才能不断从群众中汲取增强实践的养分和前行的动力。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