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团青互动 > 青年家园

增强脚力,迈出紧跟时代的步伐

  脚力就是深入实践,用脚步来丈量世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代青年唯有置身于实践中,真正迈开步子走出去,去到社会这片田野上,不断增强脚力,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在学习和工作中做得更好。

要深入群众。“源远”才能“流长”。我们的力量、知识、智慧都源于群众,所以在任何时候都要和群众站在一起。我们必须要树立牢固的群众思维,到基层去、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要什么。对于我们这些做青年工作的人而言,要把办公室建在青年当中,青年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要“挪得动身子”“迈得出步子”,多到青年的身边去,听听他们的声音。这样,一来可以拉近和青年的距离,二来能够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要贴近实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做青年工作要立足于现实,不能脱离实际。我们要克服“想当然”的心理,一定要多出去走走看看,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工作中,要走出去多做调研,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开展学习活动时,要有创新意识,依托时下流行的平台、采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不仅要让青年真正地学到知识,还要让他们乐在其中。

要常回头看。“回头看”就是要反思反省。实践很重要,举一反三同样重要。做青年工作除了大步向前走,还要时常回头看。我们如果不能时常反思自己,那么就很容易走弯路,跟不上时代的节奏。所以走累了,不妨歇歇脚,回头看看走过的路,看看自己有没有“走偏”,想想之后的路应该怎么走,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走得更好更远。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