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乡镇

创新推动村级团组织联建

绵阳市游仙区凤凰乡团委聚焦村级团干部人选“奇缺”、团员数量日趋减少、团组织活动 阵地萎缩、农村青年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按照“两两合建、区域不变、资源整合、分类实施”原则,创新探索联村建团,着力利用村级团组织合建,提升基层团组织组织力。目前,由凤凰乡花庙村团支部和凤凰村团支部合建的花凤团支部初具雏形。

一、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党建带团建。凤凰乡党委把村级团组织联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联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乡村级团组织合建的领导工作,并对具体联建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同时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教育引导,为深入推进联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大宣传动员,营造舆论氛围。4月,凤凰乡团委组织召开村级团组织联建工作动员会,集中宣讲村级团组织联建工作精神。各村团支部迅速传达贯彻,明确联建具体概念及目的意义,动员青年团员、优秀青年积极参与和支持联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

三、精准摸底研判,选准振兴能人。凤凰乡团委通过走访和实地调研,摸排了解全乡10个村(社区)团组织运行现状、干部结构、产业发展优劣等情况,初步确定联建团组织,并从“政治过硬、品行端正、身体健康、思路清晰、能力较强、甘于奉献、群众认可”七 个方面对各村团干部进行评价筛选,选准治村能人,确保联建工作实效。

四、融入中心工作,联建初见成效。联建团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开展各类团的工作,助力中心大局工作。一是常态开展“学雷锋义务劳动日”、重点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等活动,切实提升支部活力,增强支部对农村青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成立联合留守青少年儿童关爱中心和青年之家,定期开展课后作业辅导和心理健康辅导,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为其在外务工的父母解决后顾之忧。三是积极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组织两村优秀青年团员到先进地区学习、参加游仙区针对创业的各类培训及活动,推介两村联合的青年创业项目在游仙区“乡村振兴青年好项目评选会”上获一等奖。四是建立创业示范基地推动产业发展,联建团支部牵头成立了花凤团支部青年人才创业示范基地、流动团员创业孵化基地,整合两村资源规划推动产业发展。目前,已规划实施绵阳市游仙区金茧蚕桑专业合作社、中药材基地、种植紫丹参等农业项目。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