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乡镇

基层治理青行动 青春志愿助发展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罗城镇团委积极探索实施志愿服务“常态化”模式,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平台,凝聚青年力量参与全镇基层治理重点工作,真正带动广大城乡青年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

一是党建带团建,探索三大路径。始终围绕党政中心开展工作,依托村级建制调整契机,巩固和健全团的基层组织,完善镇村领导班子结构,提升组织整体活力,组建村(社区)团支部51个,全覆盖为村(社区)团支部配备青年干部或后备干部;真情搭台聚共识,搭建“青盟”议事平台,吸纳208名青年成立古镇青年突击队,邀请青年骨干参与全镇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学习中央、省、市、县重大会议精神,引导青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以专项行动优化服务,开展“基层治理·青行动”专项行动,搭建“阳光校园”“爱在社区”“情暖古镇”等专项行动平台,汇聚力量、优化服务。 

二是聚焦志愿服务,创新三大机制。建立商议机制,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镇团委“定向派单”确定志愿服务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下沉收集”助学扶困等服务事项,打造助力贫困户产业发展、助学扶困等青年服务项目10余个;建立认购机制,针对服务事项,由召集人在“会上+群内”双通道发起倡议,志愿者结合实际确定个人单独认领或多人联合认领开展服务,截止目前,服务队已解决扶贫、助学等事项12个;建立共享机制,志愿服务队实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队内成员成长的“双向服务”模式,使广大青年在共建中解困难,在共享中激活力。

三是展现青年风采,打造三大品牌。打造文旅品牌,每月开展“青春志愿”主题团日义演活动,发挥青年力量,在景区设置志愿岗和“暖心驿站”,免费提供茶水、咨询等服务,提升游客体验感、获得感;打造助学品牌,搭建“阳关校园”青年活动品牌,定期开展“亲情陪伴”“助学帮困”“童伴妈妈”“阳光洗浴节”等儿童服务品牌;打造和谐品牌,针对部分社会闲散青年、青年劳释人员就业难、生活难、易生事等难题,镇团委积极动员引导热心民企吸纳其就近务工,加强教育管理,实现用工、就业、和谐“三赢”,2019年忠烈塑料(民族特需品生产企业)就固定聘用失足少年10余名。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