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
    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前位置: 资料中心 > 文件资料

共青团四川省委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 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四川省少先队工作委员会
川青联发〔2020〕8号
关于举办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 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团委、文明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科学技术行政主管部门、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关工委、少工委: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委办〔2017〕35号)精神,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川篇章发展脉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活动,培育时代新人,特举办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以下简称“展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展演主题


新时代·蜀少年

展演活动各项目和内容要紧紧围绕展演主题,结合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生态环保等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科技活动等,引导全省青少年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培养良好的艺术修养,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营造良好氛围。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四川省少先队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四川省青少年社会教育服务中心、四川省文化馆

协办单位:各市(州)团委、各市(州)少工委


三、时间安排


2020年5月:新闻通气会;

2020年5月—8月:组织动员青少年报名参赛,上传初评作品;

2020年9月—11月上旬:市(州)进行各项目初评、市级展演;

2020年11月中下旬—12月:省级展演。


备注:具体活动安排根据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四、活动对象


全省6—18周岁青少年均可参加,分为儿童组(6—12周岁)和少年组(13—18周岁)。


五、展演项目


本次展演活动的项目分为舞台艺术类、视觉艺术类、科技创新类三大类。


(一)舞台艺术类


1.“少年赞祖国”语言展演:通过经典颂读、故事分享、戏剧等形式,弘扬民族精神,歌颂祖国变化,赞美幸福生活,讴歌家乡新貌。鼓励在原有故事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可作为加分项)。演出时间不超过4分钟。

2.“少年舞风采”舞蹈展演:通过民族舞、爵士舞、现代舞、拉丁舞等形式(舞种不限),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鼓励进行原创(可作为加分项),演出时间不超过4分钟。

3.“少年红歌汇”声乐展演:通过民族、通俗、美声等演唱方式(唱法不限),用歌声唱出对祖国的热爱,呈现新气象、唱响新篇章。鼓励原创(可作为加分项),演唱时间不超过4分钟。

4.“少年奏时代”器乐展演:通过器乐演奏,奏响砥砺奋进迈向新征程的美好心愿。鼓励对经典曲目进行二次创作(可作为加分项)。演出时间不超过4分钟。


(二)视觉艺术类


“少年绘山河”书画创作:通过书法和绘画,展现青少年的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要求创作主题积极进取,健康向上,弘扬主旋律。书画作品均需提交400字以内的创作说明(包括作品主题简介和创作内容介绍)。

1.书法:以国学经典或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寄语为主要内容进行书法创作。书法包括硬笔书法、毛笔书法,其中毛笔书法字数不限,作品尺幅统一为四尺单条(138cm×34cm);硬笔书法不少于80字,尺幅统一为A4大小。

2.绘画:以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抗击疫情等为主题,进行绘画创作,展现新时代新风貌。绘画包括手工画、油画、动漫等(绘画形式不限),要求绘画纸张尺寸不超过四开,其中,国画尺寸长宽不超过54cm。


(三)科技创新类


“少年创未来”科创作品:通过编程、创客创意、机器人搭建等作品,展现青少年的创造能力和科学素养,要求作品新颖创新,积极健康。作品应附400字以内的说明(包括作品主题简介和创作内容介绍)。


1.编程:通过图形化编程展示活动,引入绘画、录音等多媒体元素,结合程序设计的交互手段,实现“传统内容、现代载体”的创意展示。

2.创客创意:通过电脑编程、硬件搭建、造型设计等,创作智能趣味电子装置、互动多媒体、智能机器等实物作品。鼓励在智能校园、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物联等方向实现创意创新。

3.机器人:设计主题为“智能卫士”的机器人(器材不限),通过传感器识别路线、探测障碍、手动控制等,开展机器人竞赛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展演活动的重要意义,迅速成立各地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展演活动顺利开展。要严格把控时间节点,做好展演活动工作计划、安全预案等上报工作,组织好“新时代·蜀少年”主题宣传,集中展示全川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明确分工,确保展演效果。要明确职责分工,各对口单位要指导、协调、监督当地承办单位开展展演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的市级展示平台,活动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展演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广泛发动青少年参与展演活动,要积极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渠道广泛宣传本次活动,努力扩大展演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七、报名方式


关注“四川社教”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并按要求上传参赛作品。



联 系 人:余佳洛

联系方式:028-86692927

联系地址(展演组委会办公室):青羊区多子巷2号212办公室


附件:1.四川省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组委会名单

2.四川省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初、复赛承办单位一览表

3.四川省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安排及要求


共青团四川省委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


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四川省少先队工作委员会


2020年5月27日


 


附件1


四川省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组委会名单


为加强本届展演活动的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经研究决定,成立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组委会,名单如下:


主  任:张  荣  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

副主任:张  峰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

        崔昌宏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

        杨品华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

        赵红川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杨  静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

    胡继先  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许  静  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

委  员:卢世刚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处二级调研员

        张正华  四川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

        刘菊蓉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科技奖励与科普处处长

        王成平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

        杜  宏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宣传处二级调研员

        王文军  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处副处长

办公室主任:唐  霖  四川省青少年社会教育服务中心主任、四川省青少年宫协会会长

    吕骑铧  四川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


附件2


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


市级展演活动承办单位一览表


市级展演活动区域


牵头单位


承办单位


成都辖区范围


共青团成都市委


成都市青少年宫


成都市文化馆


自贡辖区范围


共青团自贡市委


自贡市青少年宫


自贡市文化馆


攀枝花辖区范围


共青团攀枝花市委


攀枝花市少年宫


攀枝花市文化馆


泸州辖区范围


共青团泸州市委


泸州市青少年宫


泸州市文化馆


德阳辖区范围


共青团德阳市委


德阳市青少年宫


德阳市文化馆


绵阳辖区范围


共青团绵阳市委


绵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绵阳市少年宫


绵阳市文化馆


广元辖区范围


共青团广元市委


广元市青少年宫


广元市文化馆


遂宁辖区范围


共青团遂宁市委


遂宁市青少年宫


遂宁市文化馆


内江辖区范围


共青团内江市委


内江市青少年宫


内江市文化馆


乐山辖区范围


共青团乐山市委


由当地团委对接确定


南充辖区范围


共青团南充市委


南充市青少年宫


南充市文化馆


宜宾辖区范围


共青团宜宾市委


由当地团委对接确定


广安辖区范围


共青团广安市委


广安市青少年宫


广安市文化馆


达州辖区范围


共青团达州市委


由当地团委对接确定


巴中辖区范围


共青团巴中市委


由当地团委对接确定


雅安辖区范围


共青团雅安市委


雅安市雨城区青少年宫


雅安市文化馆


眉山辖区范围


共青团眉山市委


眉山市东坡区青少年宫


眉山市文化馆


资阳辖区范围


共青团资阳市委


资阳市青少年中心


资阳市文化馆


阿坝州辖区范围


共青团阿坝州委


汶川县青少年宫


汶川县文化馆


甘孜州辖区范围


共青团甘孜州委


由当地团委对接确定


凉山州辖区范围


共青团凉山州委


由当地团委对接确定

 


附件

四川省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安排及要求


 


一、报名及初评安排


1.参赛选手通过“四川社教”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并上传参赛作品。承办单位组织专家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线上独立评审。每名选手有两次上传作品的机会,以最后一次为准。

2.选手进行报名时应正确选择参赛组别、参赛项目;选手可采取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参与报名,若以团队形式报名,则需正确填写团队名称、团队联系人、团队人数和参赛组别。


二、市级展演安排


1.市级展演活动承办单位按照要求成立工作小组,组织开展现场展演活动,并按照要求推荐节目至省级展演活动。

2.市级展演活动承办单位按照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安全预案、宣传方案等。

3.各市级展演活动承办单位在舞台艺术类各类别中分别推荐4个节目至省级展演活动(儿童组和少年组各2个)。

4.各市级展演活动承办单位在视觉艺术类各类别中分别推荐30名选手至省级展演活动(儿童组和少年组各15名)。

5.各市级展演活动承办单位在科技创新类各类别中分别推荐6支队伍至省级展演活动(儿童组和少年组各3支)。


三、奖励办法


1.各项目类别在省级展演活动中设立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优秀作品,并分别按省级展演活动项目总数量的10%、20%、30%、40%设置。以上奖项均由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2.在视觉艺术类省级展演活动中获奖的选手可获得优秀作品精美纪念画册一份。

3.在省级展演活动中获奖的选手有机会代表四川参加川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或其他青少年国际交流活动。

4.设立优秀组织奖,要求各市(州)在市级展演活动中有具体的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宣传方案、安全预案等,组委会根据各市(州)组织开展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5.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在各项目类别省级展演活动中获第一名作品的指导老师可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6.在声乐省级展演中择优推荐合唱队伍参与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中国青少年合唱节。

录入:办公室 拟稿:川青社教 来源:川青社教 点击:34075 更新时间:2020-05-27

Copyright © 2006 Scgqt.gov.cn,All Right Reserved

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市东城根街多子巷2号

蜀ICP备0501494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578号

值班电话:028-86634858 86269016 传真:86250152 社会联络部(志工部):028-86245113 信息中心:028-86247010